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

知識就是力量

2015/5/26  Tues.
知識就是力量
太虛大師約莫百年前提出「佛教革命」,分別是教制、教產、教理之三大革命。而對於太虛大師所提倡的改革運動,印順導師原則上是贊成的,但覺得不容易成功

印順導師認為現實佛教界的問題根本是「思想」問題,而願意多多理解佛教義理,對佛教思想起一點澄清作用,可以說印順繼承太虛三大革命中的教理革命。

前一陣子「消慈」風波,除了制度、財務(即教制、教產)相關問題外,可說亦包含「思想」(教理)問題。

倘若不重視佛學教育,對佛法的理解,多半停留在信仰層次,思辯性不足,少說阿毘達摩、般若經教等深法,面對外界佛法方面的遲疑,一時之間將詞窮理屈。

佛教義學一定有其重要性,否則當初玄奘大師何必含辛茹苦到天竺取經?印順導師又何必讀、寫那麼多書呢?

佛教作為理性的宗教,知識的開演一直都存在,包括西藏之「辯經」傳統,亦為一例。

「知識就是力量」,如果能重視佛法知見之深刻認識,慈濟之「為佛教」的路將可走得更穩健,「為眾生」亦可有更堅實的理論基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