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

去佛教化?!

2015/6/1  Mon.
去佛教化?!
在三月份「消慈」風波後,很多人都想給慈濟意見,慈濟也聲明擴大社會參與,邀請賢達人士參加慈濟董監事會,代表社會各界來監督、策勉慈濟之運作。

具德望的公正人士願意參與慈濟改革,當是慈濟之福,只不過關鍵仍在慈濟如何自我定位,包括作為一慈善組織和佛教團體間平衡之拿捏,否則不免讓人牽著鼻子走。

例如自己要蓋房子,先要勾勒出自己的居家理念,再請建築設計師協助設計、工程師協助建設等。

而由於參與慈濟組織再造的賢達人士,未必都是佛教徒,甚至多數不是佛教徒,因此他們主要從慈善公益的角度來協助慈濟,至於佛教信仰之堅守與否,不在他們的考慮範圍。

慈濟是以佛教精神創辦的慈善團體,佛教信仰和慈善救濟原是相輔相成的,但兩者仍有潛在張力,如「為佛教」和「不傳教」之間的張力。

現任慧日講堂住持宏印長老曾提出「後證嚴」時代之憂心,表示團體仍會運作下去,但是其佛教精神、理念與色彩,恐將迅速褪色,成為社會性的慈善團體。(見《人間比丘之路──宏印法師訪談錄》國史館出版,2007年,頁266

倘若慈濟日後僅成為一般世俗性的社福團體,被迫「去佛教化」,我想這不是證嚴上人的本意,也不是廣大佛教徒所樂見的;即便非佛教徒及一部份慈濟人會欣然接受這一天的到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