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

還是台灣好

2015/5/28  Thurs.
還是台灣好
今天是來到大陸寧波的第二天,我們住進慈溪沈師橋大酒店。昨晚睡覺前把空調關掉,打開窗戶呼吸自然空氣,但半夜起來發現「空污」明顯(有燒煤味),趕緊關起窗來,重開空調。

我想一定是某不肖工廠,趁夜半人靜偷偷排放廢氣;早上起來整個城市灰濛濛的,讓人見識到內地霾害之嚴重,柴靜之「蒼穹之下」所言不虛。

不只「空污」令人反感,內地「互聯網」不與外聯,台灣平常所用的GoogleFacebookLine等,到這裡都不管用,要看個台灣新聞,也異常艱難。所幸Skype還堪用,成了我向外聯絡的唯一選項。

上午到了慈溪五磊寺,寺院離旅館大概四十分車程,山上煙霧迷漫,猶如置身五里霧境的夢幻中。

五磊寺是浙東第一古剎,相傳三國時期建立,至今一千七百多年歷史,曾經是近代天台宗諦閑大師駐錫之地。而這次為紀念他老人家舉辦各項活動,學術研討會即是其中一項。

早上的慶典少了莊嚴的氣氛,台上貴賓致詞流於形式,台下聽眾也漫不經心,紛紛交頭接耳聊起天來,讓人見識大陸佛教俗化的一面。所幸與學者交流頗有收穫,如下午吳汝鈞教授的演講,多少汲取一些天台學研究的知識。

在內地,若清新的空氣、自由的網路連結,都有一定困難,遑論其他不便和限制;而宗教場所少了修道氣氛,淨化人心、祥和社會的功能亦難以發揮。

以前我說:回到台北,才知道花蓮的好;現在想說:來到內地,才知道台灣的好。
慈溪五磊寺 
吳汝鈞教授合影

1 則留言:

  1. 老師也有參與啊!
    英善老師也有帶學生參與,吉良也有去,老師有遇到嗎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