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28日 星期六

科技部計劃通過有感

2018. 7.27  Fri.
科技部計劃通過有感
這兩天科技部正式公佈研究計劃申請案,看到「核定通過」四字,著實令人感到高興(雖然亦有不少人黯然落寞)。任教十多年來,我每年幾乎都執行研究案,但這卻是第一次核定三年期計劃,而且是較沒有把握的一次。

之所以沒有把握,不是我對研究主題不熟悉或缺乏專業,而是主題研究本身恐有不同評價。

相對於過去順著主流學界趨勢,順著「國際化」風潮,從事對比性研究(如佛教「自然化」),計劃案自是易受到青睞。但這次回到當代漢傳佛教研究,探討印順佛學思想,視野格局相對限縮(也正因如此有進一步開發潛勢),畢竟這不是現今國際學界研究的顯學,而且印順思想可說有兩極化偏向(學界還好,尤其在教界),一旦落到先入為主、來著不善的審查人手裡,即便計劃寫得再好也於事無補。

人文學研究之好壞,往往存在一定主觀性,「可乎可 不可乎不可」,未必有絕對標準,往往到了誰手上就決定了其命運;因此計劃不過,除研究本身外,運氣也是一大因素。而我能順利通過且一次核定三年,始料未及外也不能不說是一種幸運。

年輕時我就參與印順佛學討論(或也可說是論辯),始終認為印順思想諸多洞見,未必是一般人可輕易領略的;除了必須具備佛法的領悟力或悟性,宗教情操、情懷也相當重要,此外哲學的敏銳度、思辨力等,亦也不可或缺。

我雖不才,不見得掌握他老人家的思想精義,但卻也自勉窮探力索,把相關課題拉到學術平台上作客觀的析辨論究。雖不能說此一研究非我不可,但卻有捨我其誰心願,盼藉此能收拋磚引玉之效。

無論如何,計劃的通過是研究的開始,升等教授後,總覺得該為印順佛學做一點事;因此自許能做出一些成績來,使能無負於審查委員們的肯定,無枉於國家科研經費的支助,以及無愧於印順佛學的引導與啟發,無憾於長年來佛學研究的關注、投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