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4日 星期三

訪陸神父

2018. 6. 30  Sat.
訪陸神父
今天帶著妻女到輔大神學院拜訪陸達誠神父。這是我第三次造訪,記得去年暑假,我也來到這裡並用了晚餐,飯後神父還送我去搭車。

神父是天主教徒,而我是佛教徒;他出生於1935年,而我是1975年。雖然背景看似大不相同,但卻有不少共通處,如我們不只都有信仰,而且都是學哲學的,在宗教系所任教。而我之所以喜歡「親近」陸神父,在於他身上的宗教人特質,讓人感染到修道者的柔軟、謙和、慈愛和溫暖等。

古來有「不看僧面看佛面」一語,但佛在天邊僧卻在眼前,因此眾生不免是透過僧人來認識佛,感受佛的存在。同樣的,我對陸神父之心思猶在於此,現階段天主對我而言有些遙遠,但天主的信仰者就在我身邊、就在我面前,這時不免「依人不依法」,因著這樣的身行範式,才讓人喜歡上這個宗教。

神父送了我兩本他自己的書,一是《存有的光環:馬塞爾思想研究》,另一是《你是我的寶貝》,前者是圍繞著法國馬賽爾(Gabriel Marcel, 1889-1973)哲學的介紹和探討,後者則是他個人的口述歷史。

回到家後,兩本書我迫不急待的翻讀一下,從中得到不少啟發;如馬賽爾哲學關心生命中實存問題,不只探索人與人、也窮究人與神等內在深層的存在性問題。而他的口述史,讓我更了解他的生命故事,尤其是早年在大陸、香港、台灣所經歷的過往,包括種種修道的磨練和考驗等。

短短的會面以及匆匆的閱讀,諸多想法不及細述,這一切就留存心中慢慢體悟;也期盼他日再和神父相會的一天。

相關文章   虔誠之相遇  讀「二個母親的兒子」 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