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

「又痛又樂」

2018. 7.17  Tues. 
「又痛又樂」
八月上旬預計到大陸參加一天台學研討會,近日把初稿完成送出,如此應是可以正式出席會議。

昨天訂往返機票,原本只是用一張很普通的信用卡付款,但不久改換另一張更「高級」的卡支付,刷完卡後心理覺得「保險」些。

有了妻小後,各方面顧慮就多一點,猶如我曾說過的:人在天上飛,總有不踏實()之感,因此坐飛機會考慮到「保險」問題,而換信用卡付費意也在此。

一張普卡最高理賠不過四百多萬,而高級、高貴的卡可理賠到五千萬;既然兩張卡都在手邊,兩相權衡我自是選擇後者;屆時若真有不測,我想我也走得安心,算是另一種形式的「遺愛人間」。

付完費後,我跟內人說了上述的心理轉折與選擇,我告訴她說如果真有「萬一」,她們還有五千萬可以領,可說是一種「又痛又樂」的弔詭,痛是親人的離去,樂是財富的降臨。

然而,生命無價、愛也是無價,我相信在內人心目當中,痛會遠勝於樂。事實上對一切我們珍視的人,心思皆是如此,皆是不可用金錢衡量換算的。(當然,哪一天和內人吵架後例外,她可能會覺得還是現金比較實在、比較可靠。)

「保險」的意義即在於此,過去單身的我不了解、也不重視這個觀念,如今知道「保險」不是保自己不會發生事故,而是發生事故了儘可能無後顧之憂。我想我刷完另一張卡後感到放心,或在於此。

當然,一切可能都是多慮;但世間無常、福禍難料,誰又能說得準明天會發生什麼事呢?人總是要作好規劃、作好準備,才可以在不幸中減少缺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