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

不求快,但求穩

2018. 7.15  Sun. 
不求快,但求穩
雖然我沒有參加過馬拉松,也很少參加過長跑比賽(最近一次是多年前學校辦的十公里路跑),但對於這種長程賽事,耐力與持久是獲勝的關鍵,十足的「路遙知馬力」。

既是耐力持久賽,因此不是「爭一時」,而是「爭長時」、「爭恆時」,所以一開始不用急著衝第一,而是調整心態,但求穩、不求快。

如果一心求快,只想奪勝拿第一,其實是「貪」的表現;也因為「貪」,得失心重,難以在最平穩的狀態下比賽,反而容易敗事。

曾經我一位中學同學參加十公里長跑,剛開始他被遠遠拋在後面,心想他奪牌希望渺茫,誰知道賽程屆半,他腳程加快屢屢超前,愈到最後幾圈他愈顯輕鬆輕穎,其他選手已精疲力竭,就這樣一路追趕上來,最後拿到第三名佳績。

這給了我一些啟示。不只是跑步如此,人生任何一個學習、一種經驗,都要有這樣的「長遠心」,不急不徐、不躁不緩,掌握做人做事的韻律節奏。

個性急促的我,也曾因此吃了不少虧。如學英文不應求快,而是慢慢學來快快到,如英文教學名師賴世雄就曾說過,「少就是多、慢就是快」;不只學英文,學任何語文皆是,所謂「熟能生巧」,經過數十百遍的反覆練習,熟悉語言的語感、韻味,才能有深刻體會,而至內化成自己的一部份,否則是浮光掠影式的看過、讀過,只有模糊印象而未根植於心。我的語文學習就是太晚領悟到這點。

事實上,人生只有安然平穩,才能享受每一個過程或當下,即便最終沒有獲勝或奪奬,參與的本身已然也是一種贏家,一種自己對自己的肯定,而這樣的贏家反倒更值得自豪和珍惜的。 

相關文章 「正念」修煉下的「成功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