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

「紅盒子」

2018. 11. 4  Sun.

紅盒子

近來聽到不少《紅盒子》推薦好評,這是今年楊力洲導演推出的紀錄片,描述亦宛然掌中劇團創辦人、布袋戲大師李天祿長子陳錫煌的紀錄片。

 

陳錫煌李天祿長子,依傳統習俗是家業家產第一順位繼承人,但因父親「入贅」,長子依約從母姓;然而兒子與自己不同姓,印記「入贅」的標誌,對一氣骨男子而言不免感到恥辱。如此李天祿對長子特別冷淡與嚴厲,也造成長年的「父子情結」。

 

即便陳錫煌和父親一樣布袋戲充滿著理想和熱情,但猶然是冷言相待、冷語相對。父親死了,繼承亦宛然劇團的是姓李的親弟弟,自己不爭不搶;一直到父親過世11年後,才以決心走自己的路,以79齡自立門戶,只從劇團帶走一「紅盒子」,恭奉一尊田都元帥,由神明取代缺席的父親。

 

知道這則故事,內心感觸良多。六、七十年漫長光陰,活在父親的陰影底下,受到老舊價值觀的牽制與束縛,身心所感的壓力可想而知。


好不容易父親離開了人世,終可以獨當一面;但隨著時代變,科技日新月異,傳統文化也面臨嚴竣挑戰,日漸沒落的產業重獲新生,顯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

 

然而,一個人情操之所以可貴,在於知其不可而為之。既然是核心關懷之所在,就決意挺身而出,大逆時代之洪流,把自己的生命和一生所愛結合為一,為之生為之死。

 

「情近乎痴而始真」,就是那樣的一往情深義無反顧,讓人既憐惜又感佩,憐惜那股傻勁、感佩那股衝勁。

 

總之,父親的守舊與威嚴,歲月之練與煎熬,時代之殘酷與現實,己的抱負與關懷,交織了一部動人的片子。我雖然尚未見其全局,內心已激昂不已,先寫這篇短文這位老先生致意、致敬。 


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's World News 報導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