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2日 星期五

「幼年樂不樂」

2018. 10. 31  Wed.

「幼年樂不樂」

「天下父母心」,家長們都不想讓自己孩子輸在起跑點上;然而,縱使孩子贏在起跑點上,那又如何呢?所謂「路遙知馬力」,孩子若是一塊良玉、一匹駿馬,自是「金玉其中」、「志在千里」,而不用在乎短時間的輸贏。

 

幼童最重要的教育,未必在於「智育」方面,而是「智育」以外的德、體、群、美等教育。或者說,「智育」理應放在最後,乃是在「德育」等基礎上去開發之。

 

尤其在快速變動的世界裡,資訊和生物等各種科技突飛猛進,各方面的挑戰也日益嚴竣(如氣候變遷、生態破壞等),道德的涵養、心智的成熟、性格的穩定、利他的情懷等,反而是成長階段中的孩子最重要的。

 

如果我的小孩在「智育」表現不如人,我一點也不會擔心,「智育」到大學時期,順著天性去摸索和探求都來得及。如果她對讀書、汲取新知有興趣,自然而然會去發展這方面的長才;一如我在學生時代成績一直都不是最好,但之後在知識智能上的表現應不會太遜色。

 

雖然我現今的學術研究工作,感到最大局限(之一)是我的外語能力。如有時拜讀洋人著作,礙難同意其見解,但由於語言上的限制,只能「無言以對」,這不是「詞窮」而卻是「語拙」。

 

我常對內人說,如果我有她的背景,我在專業上當能發光發熱。她身長在華人家庭中,以華文為母語,幼時移民阿根廷,自小接受西班牙文、英文之西式教育,大學時還學義大利文(西文與義文接近),得以運用數種語言(當然西文、中文最為純熟),這是我等「土狗」所羨慕的。

 

然而人各有其領域、也各有志,我終不能像她一樣的成長背景,但我憑著自身的努力,也有我自己的一片天。也因此,未來我不會強迫小女參加才藝班,也沒考慮讀貴族學校、雙語學校等,不管她小時了不了,只在乎她幼年樂不樂。

 

人事多變,經常是「此一時彼一時」,因此孩子教育不用操之過急,就是順著自然本性發展,讓她有一個快樂的童年。

 

相關文章  歡度三歲生日   不求第一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