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

討厭自己

2018. 11. 26  Mon.

討厭自己

有一次跟人有小爭執,或許對方知道自己錯了,脫口說出:「我討厭我自己!」這一回應讓我有措手不及之感,緊繃的神經也瞬間軟化下來。

 

通常沒什麼信心的人,都會有「討厭自己」的心思反應(相對於此,有信心的人往往「喜歡自己」),或者傾向於完美主義、標準要求過高,達不到亦容易「討厭自己」。

 

雖然「討厭」是一種負面心情,但應有其正面功能,或者要儘可能作正向轉化,而勿長時間陷入這樣的思緒中。

 

「討厭自己」有正向意義,可說相近於儒家之「知恥近乎勇」,而能知所不足、知所限制,佛教亦要人常保「慚愧心」、「懺悔心」,《老子》也說:「夫唯病病,是以不病」。進德修業就是要反躬自省,時時自我提醒、自我審視。

 

我偶也有「討厭自己」的念頭,尤其當事情做得不好不對,自己也討厭起自己來,只不過這樣的頻率和時間不會太多太久。 


每個人都是有限的個體,有時自我提昇、自我超越是透過自我否定、自我否定來完成,因此適時適度的「討厭自己」是好的;然而過猶不及,且不要因討厭而讓自己落於憂悶愁緒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