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

詩意人生

2018. 11. 28  Wed.

詩意人生

翻讀他人詩作,或者玄思奇想時,一有靈感就信手拈來幾句小詩;由於是隨性隨意之作,我知道自己的詩並不成熟,很難說是入流之作(更不用談上乘)。

 

一首詩的好壞大致有三個評斷依據,首先是「形式」,第一眼所見詩作的文字結構和排列方式,包括左右對稱、前後呼應等;第二是「音韻」,讀起來帶有一種節奏和韻律(壓韻);第三是「意義」,以最精密的文字傳達出最深遠的意涵或意象,「意在言外」或「弦外之音」的發人聯想、引人深思等。

 

每一首好詩各有風格特色,但不外在這三面向中的其一取勝。

 

我不是以寫作寫詩來謀生,但卻認為每個人都應該試著寫作寫詩,而不限於作家或詩人的專利。就像寫日記一樣,主要是自己的自省與反思,而不是為了其它/他。

 

而我的寫詩,不在於追求詩作的好壞,卻在於「詩心」的培養,如去涵養「美」的覺知和感受,因此寫起來沒有負擔,很自由、也很快意。

 

一如我部落格其它文章一樣,都重於「自娛」,而不太考慮「娛人」與否──「常著文章自娛,頗示己志,忘懷得失,以此自終。」

 

陶淵明所想望的,亦是我所想望,也願以此心志繼續「獨白」下去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