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

不要一般見識

2018. 11. 2  Fri.

不要一般見識

人與人之間不免擦紛爭,但聰明的人不需要與人計較,而要在寬大為懷「自抬身價」。

 

例如一學校老師,若跟菜販老闆計較五元、十元不等的菜錢,實值。雙方有所誤會乃至於衝突,老師這一方應該退讓,即便是對的,還是選擇退讓。這除了不與人計較也從中顯示自身的價值

 

這些年來,到不合理、不公道的事發生,我還是義憤填膺,但心懷不滿的同時,也了一分同情和憐憫之心──他們能力、福德有限,就只能這樣做人做事,不需要與之相爭、相較了。

 

自覺自己還算是個有福之人,各方面都可以,我的家境背景、家庭狀態、職能才幹、收入待遇、生活環境、身心狀況等,整體幸福的排行百分比在台灣人口當中,應可列於前百分之二十。而既然是百分二十之前,對於百分二十、尤其百分之五十之後的,實在不需一般見識(雖然幸福是無法量化的,而卻是主觀的感覺) 


人生沒什麼好計較的,愈是斤斤計較愈顯人生格局之狹小;反之,愈是淡然釋懷愈讓自己快意開懷退即進進即退,失即得、得即失,聰明的人自是知道如何進退取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