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

「兩岸一家親」?!

2018. 11. 20  Tues.

「兩岸一家親」未必等於「一個中國」

柯文哲因「兩岸一家親」說法近來飽受綠營人士「抹紅」;然而這「一家親」是否等於「一中」認同恐仍待商榷。

 

「兩岸一家親」是2017年柯P在台北-上海城市論壇開幕致辭所提,呼籲秉持「兩岸一家親」精神,彼此互相認識、了解、尊重、合作和諒解。

 

若講直白一點,這泰半是一種「場面話」,畢竟「見面三分情」,人在上海參加交流活動,伸出友誼的手,講一些助於雙方和諧互動的話,本是人情事理之常;否則在那樣的場景下,不談「兩岸一家親」,難道要說「兩岸一家仇」、「兩岸一家敵」,繼續的對立、對峙?

 

或者,「兩岸一家親」僅具形式意義,而沒有太多實質內涵,講得只是「精神」,甚而是一句「空話」,作為待人待己的「口號」。

 

在我看來,柯P現階段仍傾向於「台獨」,只不過不是「基本教義派」式的「台獨」,而是在有利於台灣前途發展的大前提底下,開放各種可能的選項。

 

在柯P心理(以及不少人心理),或許不只是「兩岸一家親」,甚至是「世界一家親」,亦即所謂「四海之內皆兄弟」。因此豈止是「兩岸一家親」,在全球往來互動頻繁的世界裡,「地球村」時代到來,國與國、人與人之間緊密相關,甚至是唇齒相依的(如「全球暖化」即是一例)。

 

「朋友要多,敵人要少」,尤其強大的中國大陸就在我們隔壁,兩岸持續緊張對我方更是不利;相對的,打破僵局、釋出善意,良性正向的「敦親睦鄰」,應是值得鼓勵的,而且是務實作法。

 

因此「兩岸一家親」說法不等於或未必等於「一中」,只不過是對於政治現實情勢的體認。倘若不能聽其語意、看其脈絡,過度的「抹紅」效果恐適得其反。 


刊於 即時論壇(標題後段為編輯自加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