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

尊嚴建立在專業上

2018. 11. 13  Tues.

尊嚴建立在專業上

這星期一、二連兩天,都留在台北作學術演講,邀請人是我學生時代的老師,台下聽講亦多有學界前輩。學生在老師們面前「上課」,心理自是感到很大的壓力,到底這幾年移居花蓮學問是否有所長進呢?

 

尤其在知名國立大學講演,自是不同於平時在校講課;雖然所說的主題跟我長年的研究有關,但仍是戰戰兢兢、嚴陣以待,花費不少時間來準備。

 

兩天演講結束,猶如參加了兩場大考,忐忑不安心情終得鬆懈,覺得安心、放心一些。

 

「考試」完後,內心升起一個感想:學術是一門嚴肅志業,不容絲毫的馬虎隨便,而且平常累積工夫很重要,「臨時抱佛腳」是行不通的。

 

此外,在學術界裡,尊嚴是自己爭取來的,學者的尊嚴是建立在自身專業上;倘若要贏得別人重視(先不要談尊敬),沒什麼具體研究成果是說服不了任何人的,publish or perish亦即在此。

 

學術界一待十多年過去了,對學問態度可說日趨認真,彷彿挑戰才正要開始;也願自己得以細水長流,畢竟這一生除讀書、寫文章外,我再也找不到其它專長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