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2日 星期五

「秀肌肉」

2018. 10. 28  Sun.

「秀肌肉」

人生諸多場合中,想低調都低調不下來,反而要盡可能展現自我。一如健美先生在台上「秀肌肉」一樣,讓他人知道你有些什麼,使之心生敬意乃至於畏懼感。又例如國慶日常有的武器兵力展演,亦是透過「秀肌肉」來「耀武揚威」,對內、對外皆造成威懾效果。

 

「秀肌肉」,在西方社會(尤其是美國)乃是常態;若要爭取好工作,或者爭取奬助學金等,就要表現自己能耐,因此「溫良恭儉讓」在美國是行不通的,反讓自己失去更多更好的機會。這樣的民族性暨文化,正面的講是積極進取,負面的說是帶有侵略性(乃至攻擊性),不怕競爭、也不怕對立。

 

「溫良恭儉讓」是儒家文化「有德」的表現,凡事「以和為貴」,低調不出風頭──「滿招損,謙受益」,乃至要「剛毅木訥」;而這不只儒家,道家亦然,如「曖曖內含光」、「被褐懷玉」等即是,提倡一種含蓄、內斂之美。

 

在學術界中,學者也常有「秀肌肉」的動作,如把著作目錄、執行計劃、得奬紀錄等列出,即是某種「秀肌肉」;然而若過於急功近利,及至於好大喜功,往往是爬高摔重。相對的,不躁進、不浮誇、腳踏實地,在學術研究中才是真正可貴之處。 


事實上,「秀肌肉」不用在於眾人面前,自己對著鏡子亦可以怡然自得;以自娛為先,是否娛人就看緣分。尤其肌內若秀得太過,不只惹人所厭,亦徒增人與人間的緊張關係,不可不慎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