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

「正思維」

2019. 6.1  Sat.

正思維

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,遇到困境時大多數人都會向摯親好友吐苦水」、倒垃圾」是找專業人士諮商輔導,一次或多次疏通清理內心陰影。

 

誠然,情緒抒發不悶在心理對身心平衡有一定幫助,尤其對信賴的人分享心中憂思,當可以得到精神上的支持力量。

 

每個人都有性格上的陰暗面脆弱面對種種負面情緒,有時未必是去摸索它、理清它而卻是去遺忘它、放下它,陽光一進來黑暗即消失。換言之,相對於陰暗夜的黑影中找黑鬼,如點亮燈火迎向明。

 

事實上,沒有黑鬼的存在而只有光明的缺乏。負面情緒有時「剪不斷理還亂」,因既是「無明」所致,其本身未必有特別原因,陰影背後盤根錯節不為己知、也不為道,若說穿了往往只是觀念未開明、思想不開通而已。

 

佛法之「八正道正念正思維,就是要人做好自我療癒」的準備,時時「正念正思維」即是時時傷止痛、時時清理垃圾

 

迷時師渡,悟時自渡」,唯有不會思考、思考能力有限的人才需要向外界尋求慰藉,從他人身上得到安撫然而自我療癒」之「正思維有賴於平日的練習,未必得以臨時報佛腳」。

 

自我療癒」的精神在佛典中處處可見,如佛門名偈「佛在靈山莫遠求,靈山只在汝心頭,人人有個靈山塔,好向靈山塔下修。」其中靈山象徵著覺悟之境,覺悟是別人給你的,而是反求於己,他人所能做的只是給你觀念上的啟發觀念上的疏導,一切還是靠自己。

 

總之,向外尋求慰藉是重要的,但也要適可而止,更重要的是透過「正思維」向內強化光亮,讓太陽升起、讓黑夜消失,許多問題再也不是問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