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

離不開花蓮

2019. 5.28  Tues.

離不開花蓮

在花蓮任教十二年,大概除「少子化」等招生衝擊影響學校的營運外,不得已必須「另謀出路」,或者因其它「志不得伸」等理由,我應該會繼續佇留此地。

 

一來慈濟是佛教創辦的團體,追隨印順導師「人間佛教」的理想以及同感證嚴上人「慈悲濟世」的情懷,為佛教、為眾生做些有意義的事是對自己的期許。

 

二來花蓮是個好地方,我不只適應這裡的生活,也習慣這裡的生活,居住的環境寬敞、空氣清新、步調緩慢等都是特點。

 

現在的另一個考量就是小女的教育問題。古代「孟母三遷」是為小孩找尋合適的受教環境,雖然這只是父母親一廂情願的考量,只是父母親心目中理想的安排,而未必是孩子自願下的選擇,但依「佛化家庭」觀點下,讓小孩在佛法教育的環境中成長,也是我們樂見的。

 

以前我們沒有孩子時可以自由選擇,但有了孩子後要多方考慮,設想什麼才是對她最好的,包括希望她成為什麼樣的人、未來過什麼樣的生活等。

 

把小孩的教育納入考量,就讓人更加離不開花蓮了。但有時命不在我,只希望慈濟大學辦學能蒸蒸日上、欣欣向榮,得以無後顧之憂的安居樂業,乃至於安養餘年(了此殘生?)。


 浴佛種善根
校園一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