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4日 星期六

人間佛教的「中道」特性

2019. 8.18  Sun.

人間佛教的「中道」特性

中道」是佛重要法義,而且是共理共義——所有佛教傳統所共同接受的;在人間佛教」之「以人為本」的思想即具有明顯的「中道」性

 

印順法師認為人在五趣中位居中央,為五趣的中心,上有享樂天堂,下是極苦地獄,一邊太苦、無法修行而只有受報另一邊太樂難以修行而重於享福,獨有人間的修行環境恰到好處,雖有苦卻未必是極苦,有樂但不是長久的

猶如佛法所說的「八難」,地獄、餓鬼、畜生剛好相對於長壽天的兩端,聾盲瘖啞和世智辨聰又剛好是兩端,生於佛前、佛後亦是兩端(唯有佛在世才得以親聞佛陀說法),至於生於邊地即是「落於一邊」,「邊」即偏離了「中」而不得聞佛法,此皆意味著「中道」是最好的修行,不管是外在環境因素,還是內在個人條件皆然。

可知「人間佛教」之主張人身難得、人間修行,其本身即具有一定的「中道」思維,尤其印順法師的「人間佛教」思想更是如此。


印順法師之不認同天化與俗化、神化和鬼化的佛教,即可說是反對兩種偏失的極端。拙文<印順佛學的史學與哲學性格表示他的佛學詮釋展現出「離於兩邊,說於中道」的特色既不說「愈古愈真」也不接受「愈後愈圓滿」等,這也顯見他佛教思想的「中道性」,而他的人間佛教姑可稱之為「中觀學式」的人間佛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