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

唯一的孩子

2019. 8.2  Fri.
唯一的孩子
我常想,很高興有這樣一個孩子,像我一樣的孩子,但也很可惜只有這樣一個孩子。看到她就想到自己小時候,天真無邪、調皮搗蛋,每天都快快樂樂、無憂無慮的。

原本產子不順、沒小孩時,我心想佛菩薩只給一個就好;然而時間一久,與「唯一」的小孩相處愈長,卻有「意猶未盡」之感。有一天我跟內人說,像我們女兒這樣的小孩多生幾個不是很好嗎?

誠然,四十歲才當上爸爸,實在有「為時已晚」、「相見恨晚」的感嘆,但同時又有「猶未晚矣」的欣慰;雖然只有一個,但至少還有一個,畢竟比起「不孕症」而膝下無子的夫妻而言,我們確實還有一個。

想要再有一個,這或許也是「人性之貪」,有還要再有、多還想更多,但這也可能是「父愛」天性的顯露與潛能激發,爸爸當上癮了而無法抵擋誘惑。

只不過生命是艱難的,艱難不只在於老、病、死的磨難,也在於生育之前和生育過程中的考驗。尤其對「求子若渴」(而不得)的父母來說,那本身就是一種「苦」(「求不得苦」),過去我們也曾走過這樣的「苦」,未來也不想再經歷;時不我與,因此我們極有可能就只有這樣一個孩子。

人世間有得有失,而不可能十全十美。如果問我人生至此有什麼缺憾的話,其一就是孩子只生了一個;但換個角度想,如果問人生中什麼最令人感恩、最讓人感動,那就是上天給了我一個孩子。

也願我這「唯一」的孩子平安健康一生,當父母的我們再無遺憾!

相關文章      生命之艱難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