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31日 星期六

在自由民主中安居樂業

2019. 8.26  Mon.

看見香港,回想台灣

──在自由民主中安居樂業

香港從六月「反送中」以來,大小抗爭不斷,而今即將進入九月,看來沒有平歇的跡象,甚至愈演愈烈,對峙衝突的過程中雙方都是辛苦的。

 

不少香港人受不了長時間動盪不安,隨著「反送中」的風潮也出現「反反送中」聲浪。

 

如此,今日香港境遇或有兩派不同立場,一派圖謀安居樂業,接受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的事實,一心只想好好賺錢、安定生活,自由民主是可以妥協讓步的。另一派可說是「不自由,吾寧死」,為自由民主力抗到底,甚而不惜犧牲慘烈代價。

 

「魚與熊掌兼得」自是最好不過的,但當兩者只能「二選一」時,安居樂業成了大多數人的共有心聲,最令人難以接受的是兩者全失。

 

事實上,沒有自由民主一樣可以安居樂業,就像大陸十數億人口一樣的掙錢過生活,一切只要聽「黨」話、跟「黨」走,「領導」自會帶領人民過著安和樂利的日子,只不過前提是少了民主和自由。

 

問題的重點在於,香港的同胞(乃至身在台灣的我們),願不願意服從「黨」中央的管控,接受「父權式」的政治思維型態?

 

對於香港的情勢,台灣人亦同感不捨。台灣是幸福的,既得以安居樂業、也享有民主自由。當然人世間沒有完美的,諸多不圓滿甚至醜陋在台灣一樣存在,只不過對比於現在的香港,我們確實得以在自由民主中安居樂業。

 

看到香港的艱難處境,「挺港」之餘也讓人更加珍惜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果實,而我們具體支持香港的方式,亦在於深化及鞏固這樣的果實,讓共產黨知道自由民主價值之可貴,期盼所有華人都可以在自由民主中安居樂業


刊於  新頭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