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4日 星期六

一日一生

2019. 8.20  Tues.
一日一生
一天是一生的縮影,人的一生可以略分為幼年、少年、青年、壯年、中年、老年及晚年等,人的一天也可以分凌晨、黎明、早上、中午、下午、傍晚、深夜等。

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適合做的事,人也應順著時節因緣行事,如易學說:「與日月合其明,與四時合其序」,如此生活作息的安排亦然,不管是一生或一天。

隨著年紀愈長,愈應該學會順勢生活。年輕時心血來潮,晚上我還是會勤奮的讀書、寫文章,但過了一定年紀,就告訴自己晚上儘量不處理複雜之事,不要過度用腦,也不讓自己心煩意亂,最多就只是輕鬆寫寫小品、隨意看書上網而已。

黃昏猶如一個人生命的初老,「及其老也,血氣既衰,戒之在得」,因此愈是到了晚上愈是該休息,理應清閒、放鬆過待一切,不要再想特別做些正經的事(如寫論文), 好好體會「戒之在得」的意境。

如此,退休不是等到年歲近了才退,而是每一天到了晚上時就要「退休」──「退」一步心寬念純,「休」一會怡情養性,如此學習放鬆也是一種智慧,一種人生的修煉。

相關文章  人生境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