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

珍惜與出離

2019. 7.30 Tues.
珍惜與脫離
人生許多美好經驗,往往是因於珍惜,乃因珍惜而美好;但是美好經驗除了珍惜外,有時也要適時適度的放手而「出離」

例如國內外旅遊度假之所以美好,其一原因是從原有的生活慣性跳脫出來,放下既有的制式規範,「脫離」到另一個截然不同的時空環境中。

尤其到國外短訪寄居,切割過往的一切而擱置一旁,彼地所有的全部都與自己無關,悠然感受到「事不關己」、「無事一身輕」的輕鬆自在。

事實上,不只在外地旅居有此閒適心情,即便待在國內,在自己熟悉的工作和生活環境中,偶也應有相似心境。

人生沒什麼大不了的,如果不是出自於無我與大悲,責任感、使命感亦不過是某種「執念」而已,美其名為願心或夢想,但實則也是一種欲望。

人生要懂得珍惜與脫離,勇於提起與斷然放下。尤其菩薩道之「悲智雙運」,一切的一切既與己有關(慈悲入世),同時也與己無關(智慧出離),始終在入與出之間常保平衡,人生無處不美好。

 

相關文章  因為無常,所以珍惜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