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4日 星期六

新人新氣象,新局新未來

2019. 8.24  Sat.

新人新氣象,新局新未來

八月中旬學校公告新任主管名單,這猶如聯考「放榜」一樣,亦在榜上看到自己名字。是的,隨著八月一日新任校長上任,我也跟著接受新職,擔任慈濟大學宗教與人文研究所所長。

 

來到宗教所任職邁入第十三年,升上正教授也已滿三年,人世間物換星移總是有新舊交替、世代傳承的時候。尤其今日高等教育發展面臨嚴竣挑戰,擔任主管只有更忙而不可能更輕鬆,自知從此之後除了教學、研究之外,行政工作所必須花費的時間大幅度增加。[1]

 

對我而言,行政工作既是不能不做、也不能太做。不能不做是因為這是學術生涯的一部份,不只是一種承擔,也象徵一種歷練;而不能太做是因為學術研究及教學才是我個人之所好與所長,而且我也謹記「政治是一時,方程式永久」的道理。

 

每一階段有每一階段該做的事,做官絕不是為了權力,而是為了做事,做事是為了服務大眾,也因此我是抱著「服務」的心態,盼能為學校、為慈濟作一點事。特別是所做的事跟自己的專業和興趣相關,因此我樂於把它做好、做圓滿。

 

尤其這是佛教辦的大學,我所任職的又是宗教系所,自許當以慈濟心來做慈濟事、當慈濟「官」──在慈濟當「官」沒有名位考量卻只是為了理想。我也會謹記《靜思語》:「做事要理智,做人要圓融」的警示;當然做事、做人之外,做學問是不會忘記的。

 

總之,隨著新校長上任,我也有了新任務的承接,大有心志昂揚之感(「新官上任三把火」);值此新人新氣象,也盼在前人辛勤耕耘的基礎下,再為宗教所、為大學、為慈濟志業開創新局新未來。



[1] 其中­「招生」是一大考驗,猶如前任王本榮校長所言:「沒有招生,只有往生」、「招生不利,只好招魂」,顯見高校之生死存亡的險峻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