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10日 星期六

馬拉松式書寫

2019. 8.3  Sat.
馬拉松式書寫
「長話長說」、「短話短說」本是事理之常,但因於時間、空間等因素,而必須「長話短說」,如此只能講要點而不免有遺珠之憾。雖然如此,「長話短說」應該還是比「短話長說」好,即說了很多卻沒提到什麼重點,或根本沒什麼重點,只是為了說而說,這不只浪費別人時間也浪費自己時間。

我部落格的文章大致走得是「長話短說」的調性,一些問題或觀念實可以(也應該)深度開展及廣度開演,但因時間精力有限只能淺嘗輒止。

但既是每天一篇產量,自可以藉「少量多餐」方式呈顯,而且日後積少成多,或可拼湊較為完整而全面的文章。

有時我會想:自許每天寫一篇,如此看似「以量取勝」,但與其寫了很多而不中看、不中用,倒不如寫一篇深刻的。但論文和散文畢竟是不同的,深刻的是論文書寫,而我這裡還是以散文為主,只不過帶點思想性的散文而已。

 

每天寫一點,日積月累自是日起有功,如此書寫才能長久。就跑馬拉松,不是靠爆發力短跑,而是每天跑一點、慢慢跑,當作是一種休閒和調劑,如此寫起來才是一種自得其樂的享受。

相關文章 純為自己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