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17日 星期六

游泳新體會

2019. 8.14  Wed.
鬆柔定靜:游泳新體會
炎炎,若人在花蓮每天都會去游泳,雖然游得不好,但卻是行之有年的運動習慣。

分享最近一個突破和心得:在泳池50公尺的距離間,我偶能不換氣一次游到底過往至少要換一次氣,而經多次練習,狀況好的話已然不用換氣

其中重要的心法就是保持寧靜與放鬆。

不能呼吸固然相當不好受,心理上也會感到恐慌,然而愈是恐緊張耗氧量愈大愈需要呼吸相對的愈是鬆柔定靜」,感舒服輕鬆,直游到底。

這讓人想到艱困險惡的境遇中愈是要保持輕鬆安靜(「時窮節乃見」),慌張慌亂不只解決不了問題,反而加重事態的嚴重性。

曾聽聞說癌症大半不是病死的,反而多數死的。此話恐有真實性,亦即得了癌症心情沮喪,長時間的鬱害怕和不安病情加重惡化自是容易理解的;相對的保持心境上安定鎮靜,更有助於早日康復。

猶如一些人從太極拳、瑜伽乃至於跑步打球等體悟人生,從游泳運動中領會些許生命的道理,這樣的進步和領悟確帶給人信心和喜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