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18日 星期四

典範已不那麼典範

2019. 4.12  Fri.
前言--有感而發評論一下時事,但政治實非我長,看過也就算了
典範已不那麼典範
賴清德參與黨內總統初選,希望打一場「典範級選舉」,多次表示不會改變打一場「君子之爭」的決心。然而,賴清德這場初選的投入,典範已不那麼典範、君子也很難君子起來。

畢竟在台南市長及行政院長任內,他曾明確表達2020支持蔡英文競選連任,而今「見風轉舵」,在九合一選舉大敗之後,因感受「基層的焦慮」及「台灣處境的嚴峻」,一反初衷投入初選。如此「前後不一」,和不少聲稱「退出政壇」爾後又「活躍政壇」的政客們豈不是很像?這「突襲式」的參選,使得所謂「典範級選舉」一開始就不那麼「典範」了。

一年四個多月的行政院長任期,賴清德已然和蔡英文是「生命共同體」(或者所謂「共業」),蔡英文執政成績是好是壞,賴清德亦也功過與共,倘若是負評大於正評,賴清德恐難辭其咎。

所謂「典範級選舉」或「君子之爭」,大致是以「高道德」標準自許,在每一個參選的環節中都願意被公開檢驗、嚴格審視。只不過當賴清德感受到「基層的焦慮」及「處境的嚴峻」,該如何粉飾曾說過的話?他所懷有的深切抱負與使命感,只是將曾經提拔過他、與他共事的人拉下來「取而代之」,而沒有其它可能?面對基層焦慮與處境嚴峻,即便道義上不願挺身相助,亦不應挺身相,這不是做人的基本道理嗎?

以「典範級選舉」或「君子之爭」等高道德理想在政治上自許是非常好的,然而所謂「典範」、「君子」之云云者,除勇於承擔的「進」外,亦包含勇於放下的「退」,否則過往的瑕疵要是落人口實,所說一切的美麗口號就不免直接「落漆」,典範已不再是典範。

刊於   但所下的標題令人很不滿意,原為「賴清德的典範已不那麼典範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