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18日 星期四

喪事有感

2019. 4.16  Tues.
喪事有感
阿嬤喪事幾近於辦完(等18日進塔),人生劃下也圓滿劃上句點,至此之後再也見不到的親人,羽化成了記憶裡的一部份。

家裡的擺設依舊,只是少了一個人,過往熟悉的身影已不復見,阿嬤在客廳的專屬座位亦空空如也,不免讓人感觸良多,但人生就是如此。

死亡是人生必經之路,我這一生辦喪事的經驗不多,這次卻多一些認識與反思,包括自己日後想要什麼樣的喪禮?如何預想自己的後事?等。

喪禮雖說是為亡者而辦,亦也是為生者而辦,除非亡者生前明確表達或清楚交待想要的後事形式,否則都是依著生者的「揣測」或既有習俗來辦理。

就人生、人間佛教觀點來說,相對於死後更在乎的是生前,因此對我而言,一切簡單莊嚴即可。聖嚴法師表示要把自己的「喪事」當作「佛事」來辦,當作一場又一場的共修法會,我認為這是相當正確的,除了祝禱亡者的超生,也讓在世的親友身心得到安寧。

雖說要重視活著的時候,但死卻又如此的重要,每個人都必須嚴肅的去看待此一課題。這次的喪事也讓我強化「大體捐贈」的想法,把身體做最後的有效運用,而後火化樹葬、回歸天地自然,自己了無掛礙,也省得家人麻煩。

死後的一切無可得知、亦無從得證,然而「心誠則靈」就是。意即面對喪事,心意、誠意最為重要,只要依亡者生前意願(如果有的話),以最虔誠恭敬的心來相送,這應是喪事的重點所在,一切形式上的典禮祭儀等反而是其次,佛教喪禮的總原則或也在此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