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18日 星期四

再續來生緣

2019. 4.15  Mon.
「家屬答謝詞」
阿嬤上個月18日以97高齡辭世,身為家屬的我們有兩種心情,一是悲傷難過、一是歡喜感恩。之所以悲傷難過,是因為家裡摯愛的長輩離開,心理總是無比不捨;之所以歡喜感恩,是因為能活到97高壽也是難能可貴,尤其整個過程算是平順安祥的,沒有太多苦痛折磨,這又是生命的一種福份。

阿嬤生平略可分四個階段,每一個階段都有她不同的人生體驗。尤其年輕時吃了不少苦頭,受到不少委屈,但她總是絕口不提,只記得人與人之間美好的一面。如問她過去的辛酸,她只會淡淡的說:「人知道性格就好」、「你贏也沒得賞」、「要忍耐」等,從簡短的回應中可以知道她開闊的一面,淡然放下曾經的苦痛,過往的艱難都不太說。

阿嬤一生寬大為懷與人為善,細心貼心的關照身邊的人。如318日阿嬤過世前幾天,在生命最後階段還叮嚀家裡的人記得19日要發薪水給看護,雖然身體虛弱仍然頭腦清楚,念茲在茲施惠於人,更讓人感受到她的親切慈祥。

我的媽媽是個好媽媽,曾獲選為新北三重區的模範母親,但她得奬時曾表示:「在阿嬤面前她不敢說自己是模範母親。」這受之有愧固然是媽媽的謙虛,但確實也表彰出阿嬤的母儀風範,模範母親之於阿嬤是再恰當也不過的,家族中所有的人都喜歡著阿嬤、疼愛著阿嬤。

這次喪禮很難得看到家族成員聚在一起,大家都是一家人,都流著阿嬤身上的血液,願這樣的情誼能永久延續下去,阿嬤一定會很高興。尤其守喪期間不少人盡心盡力張羅阿嬤後事,這些點點滴滴阿嬤天上有知一定感懷在心。

阿嬤一生良善單純,想必已到了一個美好國度,也祈願她在另一個世界裡永得安息,在天之靈守護著大家、保佑著世世代代子孫,我們永遠懷念您,來生願再當您的孩子、孫輩。

阿嬤一生行事低調,不喜歡麻煩別人,今天諸位貴賓特地撥空前來致意、送她一程,想必她老人家一定感到很開心;也謝謝大家陪伴阿嬤走過這人生最後階段,謹代表家屬致上最深摰的謝意。

ps. 415日是阿嬤告別式,從過去所寫文章中代擬「家屬答謝詞」

相關文章  「悲欣交集」  永懷阿嬤  林陳阿嬌老夫人生平事略  悼念阿嬤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