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26日 星期五

粗心的人煩惱多

2019. 4.21  Sun.
粗心的人煩惱多
佛教常以「粗重」形容一個人煩惱多(「煩惱粗重」),相對於此以「輕安」、「細行」(如「三千威儀八萬細行」)說明一個人的身心自在,「輕重」、「粗細」之描述語彙成了修行境況的形容,學佛之進程亦以此為指標而看其成效。

一個人心境表現在外顯行為的各個環節上,倘若綿細微密處都能面面俱到,起心動念之間肯定有強大的覺照力。相對的,粗心的人觀照力不足,或而心思渙散、忽東忽西,或而心不在焉、忘東忘西,給自己和別人增添不少煩惱。

佛法強調「正念」,亦在訓練心思的細膩縝密以培養洞察力,提升身心的敏銳度和敏感度,而這也相應於「四念住」中「受念住」之修學,以易感的心察覺內在狀態,而且不只是向內觀照,也向外感知他人境遇,不安不忍眾生之艱難苦痛。

什麼樣的人修行容易有進展?細心敏銳的人會是其中的答案,如果缺乏這樣的人格特質,不只在道業成長上處處受限,在待人處世上也時時碰壁,不知不覺得罪了許多人,佛法所說的「鈍根」或亦有此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