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27日 星期六

羨慕別人或讓人羨慕

2019. 4.26  Fri.

羨慕別人或讓人羨慕

在羨慕別人或讓人羨慕之間,多數人會選擇讓人羨慕。然而,在小孩成長階段,與其物質條件的擁有上讓人羨慕,倒不如多讓她/他羨慕別人。

 

我們小時候家境不算好,過得是節約儉樸的日子,記憶中我常在羨慕別人,包括吃得、穿得、用得、住得等,也因為物質上沒有太多享受,也因此養成勤儉的生活慣性。

 

「由儉入奢易,由奢入儉難」,小朋友吃慣了美食佳餚,甚至是山珍海味,胃口養大了,日後就很難侍奉。相對的,吃東西不挑食、有什麼吃什麼,甚至多吃點難吃但卻營養的東西,這對他們來說也是一種訓練。「吃苦」成了習慣,日後若遇到困難,或者到艱困的環境中生存,也將有更強大的韌性和適應力來迎接挑戰。

 

「省了棍子壞了孩子」(spare the rod and spoil the child),同樣的寵愛也易成了另一種形式的傷害。讓小孩「心想事成」之要什麼有什麼,久而久之習氣養成再改就不容易;相對的,要讓他們體認現實的殘酷,人生「不如意」事多,使有助於面對挫折及增進抗壓的能耐。

 

作一個羨慕別人的人,以及作一個讓人羨慕的人,對自己的女兒我自是寄望前者為多,或許等她長大,心性調養過程中自然而然成為後者;意即小時候多羨慕別人,自惕自厲克勤克儉,長大或才能讓人羨慕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