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26日 星期五

制服文化

2019. 4.23  Tues.
制服文化
國中畢業後到台北工專就讀,再插大到台灣大學直至取得博士學位,我就再也很少穿制服了(除服兵役著軍服外),然而回到慈濟志業服務,制服是重要特色,也成了我工作生活的一部份。

老實說,一開始我並不那麼習慣,畢竟呼吸慣了自由空氣,制服猶如回到國中小時服裝儀容等約束,給人一定牽制的感覺,尤其大學校園之制服規定又恐有思想控制之慮。

然而,現今每要上課時我都習慣穿制服,而且也樂於穿制服,這不只是對自己身份和角色的重視,也為自己省去穿什麼衣服的煩惱。

慈濟人從事各種社會服務入世關懷,制服是特有的裝備,集體行動時之所以能有條不紊、效率顯著,制服發揮了一定功能,因自覺到自身的形象,於是而有秩序、紀律之美;這不只有助於團體向心力的凝聚,也代表一種自我約束,及至於自我提醒及自我管理等。

「誠於中形於外」,相對的「形於外」亦得以「誠於中」,透過外顯的服儀規範,對自己進行一種人文教化,不只潛移默化了禮儀禮節,也純化了心靈和思想,如此的制服文化頗有其它學校及公司行號借鏡之處。

相關文章  「貢獻這所大學於世界之美善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