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15日 星期六

「慈濟學教研中心」成立了

2020. 2.13  Thurs.
「慈濟學教研中心」成立了
「慈濟學教研中心」今天在慈濟大學人社院校區啟用,證嚴上人親臨主持揭碑儀式,可見這是慈濟志業一大盛事。印象中,十三年前慈濟大學人社院遷校落成,上人並沒有蒞臨揭幕,足見「慈濟學教研中心」一事之慎重也。

就我的初步認識,「慈濟學教研中心」大致有了兩個目的一是對外弘化,即透過學術研究的方式推廣慈濟經驗二是向內扎根,整合相關教研人力,深化慈濟經驗的永續發展

就教學和研究兩個向度來說,向上創新、也要向下傳承,既開拓慈濟經驗模式的多元發展同時也積極培養承先啟後的人才。

慈濟大學從醫學院起家,隨著人社院、教傳院之設置而為一綜合性大學,如今「慈濟學教研中心」成立,更顯人文思想研究的拓展與教育的延伸。尤其「慈濟學教研中心」與我所任職的宗教所關係密切,宗教所猶如長了翅膀,未來得以飛得更高、飛得更遠;因此展望未來前景發展,著實讓人感到光明希望。

「慈濟學教研中心」的英文是Education and Research Center for Tzu Chi Buddhism,所用的是慈濟宗、慈濟佛教(Tzu Chi Buddhism),而非慈濟學(Tzu Chi Studies)。作為佛學研究專業的我,「佛教」(Buddhism)一詞讓我倍感親切,也隱隱約約感到日後大有可為。

歷史上之禪宗、淨土宗以及天台宗、華嚴宗等宗派,在現今通行的英文譯詞,亦分別以Zen Buddhism(日本禪)、Pure Land BuddhismTien-Tai BuddhismHua-Yen Buddhism等稱之,如此不只標示出宗派名稱,也清楚以佛教作定位。

而今以Tzu Chi Buddhism來指涉慈濟(不管是慈濟學、慈濟宗、慈濟宗門等),可知「為眾生」外,更也是「為佛教」;換言之,教研中心之設立亦在於「為佛教」,如此也涉及自家宗派的義理(「宗義」)探討,顯示慈濟諸多面向之研究可能。

35年前慈濟醫院草創時,一群年輕醫師懷著理想來到花蓮,心理懷抱的不只是「就業」,而且更是「創業」;如今「慈濟學教研中心」設立,或多或少讓我有相似的感覺。

總之,「慈濟學教研中心」成立了,當硬體到位、材料備齊,接下來就是軟體的開發與論述的開展;也期盼宗教所師生們在眾多資源挹注下,能作出讓人為之亮眼的成果。

相關報導  慈濟大學「慈濟學」 教學研究中心揭牌啟用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