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9日 星期日

創意與嚴密

2020. 2.4  Tues.
創意與嚴密
論文首重於研究新意,然而創意發揮的同時,如何兼顧嚴謹、嚴密,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易言之,有創意的人提出有新意的主張,當如何在嚴謹的心態下進行嚴密論述,成了考驗。

創意太多不免天馬行空,嚴密太過又流於保守拘束,如何得其環中而拿捏得宜,不只是一種學術涵養,甚而也是一種人格修養。

嚴謹是學術之基本,學者之所以取信於人,而不會是天花亂墜,即在於「持之有故,言之成理」之有憑有據;但嚴謹只是基礎,如何在此基礎上開展出深刻觀點與高明見解,才是最重要的。

例如佛學研究上,吳汝鈞建議採「哲學」和「文獻學」雙軌並進的研究方法,哲學所重是創意,而文獻學、史學卻是嚴密,兩者或如「鳥之雙翼」,搭配的好,論文才得以飛得久、飛得遠。雖然絕對之平衡未必得以實現,就像一個人兩隻手或兩條腿不是同等有力或粗壯,但至少也要「一主一輔」搭配協調得當。

學術不只是知識上、知性上的成長,同時也是性格上、性情上的陶冶,創意要人開放心靈、開闊眼界,嚴密要人細心謹慎、細膩周到,既要「大處著眼」亦要「小處著手」,其圓熟境界之達成,亦可為人生之艱難修煉也。

相關文章 好論文的三個標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