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1日 星期六

「人間佛教」與「印順學派」

2020. 1.29  Wed.
「人間佛教」與「印順學派」

文<慈濟志業是「人間佛教」的發展示例>表示證嚴上人及其所開創的慈濟志業屬於印順導師「人間佛教」的實踐範式;但不代表歸類「印順學派」[1]。換個角度想,證嚴上人雖不能說是「印順學派」,但卻不能不說是「人間佛教」的象徵典範


一如印順導師在法義的判攝上相當不同於太虛大師,卻大致認同其「人生佛教」的理念,並追隨之;相似的,證嚴法師不算是「印順學派」,然大體接受「人間佛教」的修學路數,而踐履於菩薩道上。

「人間佛教」是一寬廣概念,象徵著大乘佛法的開闊性與開放性,「人間佛教」不獨屬於「印順學派」,但「印順學派」皆認同「人間佛教」,只不過各式的「人間佛教」中,「印順學派」自是最屬意「印順模式的人間佛教」。

印順導師既是思想人物,亦是宗教師,後世影響所及,或有重於理論及重於實踐的兩路開展。

作為思想家的印順導師,思想論理色彩濃厚,以阿含、般若和中觀為重,後世之承續或可以「印順學派」定位;作為宗教師的印順導師,以大乘菩薩道為關懷,追隨其理想是「人間佛教」之實踐者。

當然,亦有理論和實踐兼具的緇素二眾,既可歸為「印順學派」,有明顯的學問傾向,同時又不只探研義學,而且還弘揚「人間佛教」、實踐「人間佛教」,延續著兩個向度的印順導師(如「福慧僧團」、「弘誓學院」等)。

慈濟志業雖不能說是「印順模式的人間佛教」(只可說是「證嚴模式的人間佛教」),但印順與證嚴師徒之間的聯繫,包括同異關係等,著實有不少探索面向,值得日後之深入。



[1] 「印順學派」可參邱敏捷《印順學派的成立、分流與發展」訪談錄》,台南:妙心,201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