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9日 星期日

「印證法源」可能之狹義與廣義

2020. 2.6  Thurs.
「印證法源」之狹義與廣義
拙文「印證法源」略談」提出三點可能意義,但若問上人原意,或者何者貼近上人本意,大致第三點符合慈濟人之直覺,或者易於取得多數慈濟人的認同,但這未必代表第一、二點就一定不對或不好。

事實上,從上人思想暨慈濟志業整體來看,應也隱含了其它兩種意涵。例如<慈濟志言>開宗明義即說:「佛教慈濟功德會,秉承佛陀「無緣大慈、同體大悲」之信念,服膺順上人「為佛教、為眾生」之志節,從事濟貧教富之志業。」

可知,慈濟志業既秉承佛陀之「無緣大慈、同體大悲」,同時又服膺印順導師「為佛教、為眾生」,如此在「印證法源」的詮釋上納入此兩者,亦不也「持之有故,言之成理」?甚可說這樣的詮釋,豐富乃至深化了「印證法源」的意義。

如此,「印證法源」之狹義或為是第三種解釋,亦為多數慈濟人所認為的上人表述本意,因此狹義可說是原意;而「印證法源」之廣義,卻帶出背後的可能意涵,廣義可視為是進一步的延伸意。就一位菩薩行者而言,當不會只限於狹義的純粹解釋,反易於接納廣義的開闊解讀。

<慈濟志言>被視為是「上人親贈的傳家寶」,而既是「傳家寶」,就含有「法源」的概念,而「印證法源」之理解或也可以從中去發掘和領略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