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16日 星期四

只要快樂、有品就好

2020. 4.15  Wed.
只要快樂、有品就好
看到身旁親朋好友的小孩,在學習上的優異表現,甚至是所謂的「學霸」,回頭看看自己的女兒,智力發展大概是一般程度,同儕中不會特別突出,但我想不需操之過急。

雖然在幼年階段,語言學習是黃金時期,希望小女能好好把握此一階段,可別像她老爸一樣學語文「事倍功半」,但倘若因緣尚未成熟,揠苗助長的結果是適得其反。

就小女的語言學習,理應有先天上的優勢,除中文為母語外,今日學英文極為普及便利,而她的媽媽西語系國家(阿根廷)長大,西文也應該成為女兒的「母語」;此外小姨子在德國工作定居,我也有好朋友在法國,總覺得小女若要在語文上「領先群倫」,應是有不少得天獨厚的條件。

然而小女五歲了,看來沒有「贏在起跑點上」的打算;不過看她無憂無慮快意過活,我心理也覺得頗欣慰。

就算她語言學習興趣不太高,如上了快兩年的英文課,所學還是很有限,但有老師帶遊戲、有同學一起玩,樂此不疲、樂在其中,儘管「醉翁之意不在酒」,只要保持英文的熱度與好感,我想那樣也就夠了。

雖然小女在學習上顯得緩慢,但至少盼她能保有快樂童年。或可以這樣說,既有快樂的童年和領先的智育是最好的,若兩者取一的話,快樂童年更是重要,領先的智育取代了快樂的童年,雖有所得但可能是得不償失;最差的當然是刻意栽培下,智育既不出色、同時也失去了快樂童年,不只「得不償失」而且也是「人財/才兩失」。

過去我有國中同學成績總是後段,雖不是到數但確實是不好,誰知日後「豁然開竅」,不只從台大畢業也拿到美國MIT名校的博士學位,而這也是「路遙知馬力」之一例。

但無論如何,品格教育(德育)一定是優先的,為了品格教育是可以犧牲快樂童年。這意味著做人比知識重要,不只如此,健康的身體(體育)、良好的人際(群育)、藝術的感受(美育)等,也都很重要,最後發現原來智育最不足為重,為了其它的發展,智育似乎排最後,「五育」無法均衡時,智育是最可以妥協讓步的。

也因此,我雖是希望她的外語能力有所增進,不要「老大徒傷悲」,像她爸爸一樣年紀大了又沒天份,學起語言來踉蹌步行;但只要她快樂、有品,其它的一切就不用顧慮太多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