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8日 星期三

宗教面對災厄的解方

2020. 4.6  Mon.
宗教面對災厄的解方
天空數道閃電倏地落下,如果無人傷亡,那是自然的景象,甚至是美麗景緻。但同樣是天空數道閃電倏地落下,若有人因此重傷、乃至於死亡,那是業報現象,甚至是業障深重,一如以五雷轟頂、天打雷劈、不得好死等咀咒冤家一樣。

不只行雷閃電,包括地震、颱風、冰雹、雪崩、海嘯、火山噴發等皆然,災難是因為有人傷亡或因而受到損害,否則不過是自然現象;而旱災、水災、寒災等之所以為「災」,亦是因為傷害的發生。

自然現象與人為因素導致人的傷亡,宗教有一定解釋,如佛法的業力說,相信冥冥之中的業因、業緣、業果、業報。也猶如基督宗教之上帝安排、神的旨意,乃至一般人亦有天意、天譴等,作為事故發生的理解,只不過這樣的理解是內心的安慰、還是真實之本然,恐難以有定論。

人世間一切之宗教解釋,究竟是信仰問題、還是事實問題?宗教徒與非宗教徒之間肯定有著不同答案。若更具體的說,推廣素食或「齋戒」,以期避免災厄的發生,這是一個信仰宣稱還是事實認定?

不管是主觀信仰還是客觀事實,依佛法來說,「業力不可思議」,也因業力不可思議,佛力亦無邊。如此,身而為人渺小而有限,心懷敬畏是必要的,而這樣的敬畏表現於環保護生的行動中。

新冠病毒的擴散是自然災害、還是人為禍害?還是兩者都有?雖然未必有一致的看法,但無論如何,以一種「戒慎虔誠」的心態來生活一定是好的。

行成於思毀於隨」,「齋戒」之實踐不只在於「戒口」,而更在於「戒心」,乃透過「戒口」來「戒心」,而不放縱口腹之欲。

如此以節制食欲作為節制貪欲的一種方式,成了素食背後的深意,畢竟人心的貪婪確實帶來物我之間不少的苦痛。「戒心」之外,正向積極而言乃在於「修心」,以清淨心念與諸佛菩薩(或所謂「正能量」)共振共頻,自然而然禍害遠離、世界少災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