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16日 星期四

兩種好老師

2020. 4.14  Tues.
兩種好老師
好的指導教授有兩種,一種是「順著」同學的思路,把其所想說、想寫的進一步延展之,另一種是「逆著」同學的思路,把其所想說、想寫的退一步嚴責之;不管順逆,皆是益發深化論文寫作的品質,為學術研究把關。

在「順逆」兩種因緣中,我通常是扮演「順增上緣」,但必須老實說,在研究生養成過程中,我主要是得益於「逆增上緣」。

回想過往的學生生涯,讓我印象深刻的都是嚴厲的老師,這似乎意味著愈嚴格、愈挑剔,對我的學習幫助愈大,是他們讓我見識到學術「殘酷」的一面。

然而教書十多年以來,我卻「反其道而行」,總是扮演「白臉」比「黑臉」的多,其一是因為在敝所中立志以學術為志業的年輕人太少;也因此我的嚴格都是「反求諸己」,在學術研究上「嚴以律己」,但在教學服務上卻「寬以待人」,不希望同學們在論文寫作上有太多或太大壓力,儘管過去我是從師長的壓力中接受學術訓練走過來的。

雖然我扮演的是「白臉」,但指導論文卻從不馬虎,竭盡才思幫助同學在能力允許的範圍寫出一篇好論文,讓他們在過程中有所成長、有所收穫。

古有明訓:「嚴師出高徒」,為了同學好,我是不是該嚴格嚴厲起來?但這又不像是我個人風格。或許我該取得一個「中道」平衡,該細密講究還是要細密講究,至於改善多少就算改善多少,如此「高高舉起、輕輕放下」之「恩威並施」,或許才足以稱上一位好老師。

相關文章 「陪伴」教授  我如何指導研究生?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