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

記住每個點點滴滴

2015.11.19  Thurs.
記住每個點點滴滴
日前和一位學界前輩閒談,他剛屆齡退休不久,值此之際小孩也從國外取得博士學位,順利找得教職;父女倆一退一進,也算達成某種平衡,雖然兩人的研究領域並不相同。

依退休年紀推算,這老師算是我父執輩,他的女兒應當和我年紀相仿。我好奇的問他孩子幾歲或幾年次,他努力的想了一下,說記不得了,表示年齡愈來愈大,一些事都記不起來。

這事讓我有些訝異,雖然老化、記憶力衰退是正常現象,但想不得自己孩子多大歲數,讓我感到不可思議。如家人團聚慶生,自然會知道歲數多少,還是都沒有慶生呢?如果互動都不親近,更不用談得上親密了。(或者,正因為太過親近、親密,所以一些視為理所當然之事,反而不放在心上?)

人生有很多事可以遺忘,或者容易遺忘,但我想我會永遠記住小女的出生年月日,而且不只是生日,每一個成長過程的點滴,我們都是全程陪伴、充份掌握的。

我們的過去沒有她的參與,但我們的將來一定有她;相對的,她的將來未必有我們,但她曾經的過去有著我們綿密呵護的足跡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