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

化敵為友才有和平

2015.11.18  Wed.
化敵為友才有和平
上星期巴黎恐攻後,法、俄兩國持續轟炸「伊斯蘭國」(IS)在各地的大本營,法國並請求歐盟各國提供軍事援助(也就是「參戰」),美、英等大國也蓄勢待發,看來戰事擴大將不可避免,甚至一發不可收拾;整體利弊得失該如何評估,一時還難以得知。

誠然,面對流氓就要用流氓的方式,「以戰止戰」似乎是反擊IS最好的方式,但以戰確能止戰嗎?還是帶來更多的仇恨?一如印度國父甘地所說:「以眼還眼,世界只會更盲目」,達賴喇嘛也說:「沾滿鮮血的衣服不可能在血水中洗得乾淨」。

事實上,這已不是單純的國與國間的爭執,而卻已是宗教間的對立,基督宗教與伊斯蘭教的對立,或者學界所言之「文明的衝突」(the clash of civilizations)。

IS極端份子已不是虔誠,而卻是狂熱,也基於這樣的狂熱信仰,任何令人髮指的行為都作得出來,只要是異教徒,不管是老弱婦孺,乃至同宗教不同派別,都是殺戮的對象,幾可說到了喪心病狂的地步。

「消滅敵人的最好方式是把他們變成你的朋友」,更多的以暴制暴,僅會激起更多仇恨;如何「以退為進」,考驗著西方領袖們的智慧。

本文部份刊於  人間福報  2015.11.20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