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

提起與放下

2015.11.6  Fri.
提起與放下
我的學術路途尚稱平順,碩、博士學位六年取得,一畢業即有工作,也有一定的論文刊登和發表。雖然比我表現優異者大有人在,但看在一些人眼裡,仍覺分外眼紅,讓我感受到一股掣肘作梗的打壓力量。

我並無害人之心,但他人卻心存敵意,我也無可奈何,但世間事本是如此。

雖偶感喪氣,但卻告訴自己要更加精進,由悲憤而奮發,一如西方諺語說:「火煉顯真金,逆境識英雄」(fire proves gold, adversity proves man),只有告訴自己更堅挺地大步向前行。

除了精進外,另一是超越。世間無常,沒什麼好計較的,亦如西方諺語說:「人生苦短,毋須在意」(life is too short to be little),相對於更大、更慘烈的悲劇不時上演著,我一丁點不如意又何足掛齒?相對的,人生要看有不看無,相對於失去的,我得到的反而是太多太多了。

精進與超越是人面對逆境可培養的兩種心思;一是提起,是剛、是緊,另一是放下,是柔、是鬆。在這樣剛柔並濟、一緊一鬆之下,我想沒有什麼橫阻是克服不了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