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

為己而學

2016. 9. 7  Wed.
為己而學
日前又收到學術黑函,指控某期刊「黨同伐異」,用稿包庇自己的人,對外稿卻不留情面,失之客觀公平。大概這被退稿的人心有不甘,甚至是懷恨在心,只好用這種方式報復。

我自己也常被退稿,大概退稿的記錄多於被錄取,也常常在退稿後深感挫折,尤其看到草率敷衍的審稿意見,或者是不懷好意的曲解,都讓人對學術失望;真正認真、善意的評審,相對而言少了許多。我們雖不指望「寬以待人」,但至少要給一些建設性意見;然最後發現一篇文章錄取與否,終究是「運氣」的問題,而未必是其它。

學術圈也是有利害關係的,我長期以來獨來獨往,近年來更是如此,除了和以前師友同學偶保持聯繫,幾乎沒有建立任何新的學術人脈,也未加入特定學術社群,宛如學界的「孤鳥」,做自己的研究、走自己的路。

面對退稿,我有兩個感想:第一、有缺失則改,無則加勉,續投不同期刊。第二、儘量往國外期刊投稿,在現今重視國際化的學術環境,「挾洋人自重」成了自保或自我肯定所必須。

不管如何,稿被退了,修修補補後另投其它期刊即是,就好像跌倒了,擦一擦傷口再往前走。人生該煩憂的事如此之多,又何必為此掛心?更何況人應是為己而學,而不是由他人來決定自己價值。「你若精彩,天自安排」,這句話很有道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