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

多元思考

2016. 9. 15  Thurs.
多元思考
正規邏輯教學課程中,往往強調智性的一面,但這應只是思考的部份,而未必是全部。換言之,人們用理性、用大腦思考外,還是可以有許多思考方式,例如用情感思考、用身體思考、用感覺(或直覺)思考乃至用呼吸思考等。

用情感思考,如人與人之間,多一分愛心與慈悲心,遇事不計較、不責難,願意給予和讓步,可說是用情感思考之例。

用身體思考,即回到自己的身體,察看身體反應來做決定。例如飯量、睡眠的多少,需不需要運動,該不該休息等,藉由反觀身體來指引行為。甚至面臨情愛抉擇時,身體欲望亦可為一參考指標。

其它用感覺、直覺思考,用呼吸思考亦復如是。直覺性思考或關乎一個人的特質與天分,依日常生活的慣性傾向,以敏銳的洞察力、感受力,作精準判斷。用呼吸思考則是回到呼吸當下,順著呼吸的律動、節奏,觸對外境的同時也隨觀己心,使在寧靜、清明的狀態下進行思考活動。

一般說「人如其食」(you are what you eat),我覺得「人如其思(其想)」(you are what you think)更有道理;一個人想問題的習慣,決定他是什麼性格的人,會做出怎樣的選擇和行為。

我們提倡多元教學,思考教育更應多元,除了讓學生懂得分析、思辨、推理、論證之知識技能外,若也能培養多重視域之思考方式,開發不同面向的能力,或也能更加豐富生命、深化人生。

相關文章    多元思考的腦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