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

年金改革不難,找回良心而已

2016. 9. 9  Fri.
年金改革不難,找回良心而已
新聞報導退休教師劉明新自願放棄18。他說每個月可領六萬已經足夠了,但看到台灣處境艱難、年輕人低薪窘境,非常痛心,而軍公教還上街頭爭取利益,令他無法認同,於是放棄18%,只求一個公義及心安!

事實上,領有高退休金的軍公教人員並無理虧之處,更談不上違法,而是制度使然,只不過是照著制度走而已。然而,此一時彼一時,社會大環境一直在變,當今天許多年輕人找不到工作,或者只能月領二十多K,退休的人還能坐領高薪,甚至支領雙薪、多薪,已然涉及公平性問題,無怪乎劉明新內心自覺不安,主動放棄18%,讓他「無趴一身輕」!

年金設計是保障每一個人退休的老年生活,使在經濟上不虞匱乏,而不是保障豐厚的享樂生活。況且年金改革後所維持的給付額度,想必不會太低;而既然年輕世代都能二十多K生活,四五六十K以上的月退俸,在一般情形下又豈有不能生活的道理?

年金改革讓人想到老子《道德經》的一段話:「天之道,損有餘而補不足。人之道則不然,損不足以奉有餘。孰能有餘以奉天下,唯有道者!」(第七十七章),大意是說:天道是減損過多,以貼補那些不足的,但一般人反其道而行,把已匱乏之僅存,拿去奉養那些過剩的人;誰能把自己的餘糧供奉天下呢?只有那些有道的人。

劉老師挺身而出,說明並不是所有退休軍公教人員都支持九三遊行,甚至是大力反對的。誠然,倘若每個人將心比心,任何的改革就容易成功,年金改革亦然。套句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話,「政治不難,只是找回良心而已」;同樣的,「年金改革不難,只是找回良心而已」,如果多一點像劉老師這樣的退休軍公教人員,訴諸良知思考永續年金制度的發展遠景,年金改革哪有不成功的道理?

刊於    即時論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