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

活到老,學到老

2016. 9. 23  Fri.
活到老,學到老
開學兩週,有些研究生感到課業壓力很大。

我們都當過學生,知道適度的壓力是好的,「人無遠慮,必有近憂」,只不過壓力太大,甚至想放棄不讀,那就不好了。

據我觀察,上述擔憂多半是上了年紀的同學。事實上,他們來宗教所就讀,主要是為了吸收古聖先賢的智慧光芒,充實內在靈性生命,然而學術工作一絲不苟、嚴密嚴謹的知識操作,讓他們心生畏懼,跟想像中有一段差距。

他們退了休再來探索宗教,並不是為了日後的就業謀職,無關乎生計問題,因此不應該有任何壓力,反而要樂在其中,並在神聖洞見中找尋安頓。因此,聖嚴法師之「道心第一,健康第二,學問第三」,對他們而言是很有意義的。

就我這些年來的教學經驗,年長的一群重返校園,往往更顯認真、投入!他們已有一定人生閱歷,包括苦難的磨練,再轉往宗教探求答案。相對的,一些大學初畢業的年輕學子心性浮動,對塵俗一切仍多所眷戀,少會去珍惜學習的機會,也未必真正關心安身立命的問題。

相對於年輕人的心不在焉,我反而更喜歡這群道心堅固的「老同學」,即便他們的程度,學習力、記憶力各方面有限或不足,但他們的態度、用心都令人感佩,讓我願意多花心思在他們身上,覺得那才是真正的以道相交、以法相會,而不僅只是知識文憑的交易而已。

上了年紀來讀書的人,把學位完成本身即是一種成就,依自己的節奏來閱讀、思考和寫作,不需與別人比較。好比跑馬拉松一樣,既然不是為了拿奬杯而跑,因此不用管別人如何,只要把自己顧好,將時間拉長、速度放慢,享受在過程當中,直到抵達終點,如此跑完全程的本身已然是一個勝利者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