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

年金不改革,更多人上街頭!

2016. 9. 3  Sat.
年金不改革,更多人上街頭!
今天九三軍人節,軍公教為年金改革浩浩蕩蕩走上街頭,主辦單位宣稱達25萬人之多,但警方預估僅十萬出頭。這次改革的口號、訴求以「反污名,要尊嚴」為主調,希望政府不要透過年金改革,把他們污名化。

但究竟是誰污名化了軍公教人士呢?政府官員從總統府以降到行政院各部會,以及考試院等各個年金改革相關單位,並未聽到污名化軍公教的聲音,而是媒體主導下的時事評論員或名嘴等,在談話性節目對軍公教優渥的退休待遇品頭論足,讓軍公教感到受辱、不舒服。

所以把矛頭指向蔡英文政府,包括主導改革的副總統陳建仁、副召集人林萬億,而不是那些名嘴,似乎是搞錯了重點。相對的,小英政府哪裡會不知道軍公教的辛勞和重要性,而白目的污名羞辱之?

事實上,絕大多數退休的軍公教人士都支持「合理」的年金改革,小英政府所著眼的也在於此,雙方其實頗多共識,只不過對於所謂的「合理」大家認知不一,這時候坐下來好好溝通,就成為必須,每個星期的年金改革會議意也在此。

不過,話雖說是(退休)軍公教人士抗議蔡政府的年金改革進程,但多少都可看出藍綠對立乃至惡鬥的殘影。一方面過去軍公教皆傾向藍營為主,而今由綠營主導改革,本身就充滿懷疑不信任,另一方面藍營大選垮台,對綠營執政不是心有不甘、就是不滿,藍營不免要藉機操作拉抬聲勢,因此我相信遊行隊伍當中不少人並不是關心軍公教年金議題而來,而是為否定綠營執政而來。

蔡英文當選總統,年金改革是她的重要政策之一,已然勢在必行,否則將對不起689萬投她票的人;換言之,這麼多選票都成為支持蔡英文推動年金改革的強力後盾,要不她改弦易轍,放棄年金改革,相信各行各業也會有很多人走上街頭,而且人數與此次九三遊行相較只會多不會少。

改革的是制度,而不是個人,小英政府多次強調,也正因為是制度,每個人都要從自身的利益跳脫出來,回到羅爾斯(John Rawls)所說的「原初立場」,在「無知之幕」之下超然的抉擇、判斷,讓其符合客觀的公平正義,照顧到各方需求(特別是弱勢),才是我們共同努力的方向。

刊於 即時論壇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