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

反求諸己

2016. 9. 5  Mon.
反求諸己
前天因年金改革走上街頭,至今仍餘波盪漾,看來短時間要達成共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這可想而知,原先優渥退休待遇頓時減少數萬,一般人何以能輕易接受?

不過,還是有些軍公教人士理解小英政府的用心,堅定支持改革路線,只不過這些軍公教是少數的,而且是沈默的,畢竟涉及到個人利益。

雖然我也關心正義問題,時而為不公不義之事義憤填膺,但知道此乃人世之常,求之不可得,只好反求諸己,以佛教福德因緣說或者中國傳統的德、位相稱說來自我解慰。

「德不配位,必有災殃」,一個人德行不夠卻想坐高位、掙大錢,猶如一台超載的小車危險行駛在高速公路上,一不小心閃神失誤,事故即容易發生;相對的,載重量大的車子,雖然僅載些許東西,但必能安全、沈穩的行駛著,不用提心吊膽。

福報大就能擁有得多,好比一台大車可以承載更多更重的東西,而不需擔心翻車(或其它意外事故);而每個人一生修煉即在於此,讓自己積德能有福消受。

但大多數人不問自己的善行福德,只一昧求多,最後自陷於險境。表面上是擁有了,實則潛藏災厄,諸多政商名流爆出的醜聞、弊案可為明證。

事實上,每月領68K未必會比每月領22K還幸福快樂。人就是如此,心想多還要更多,這樣貪得無厭,怎麼樣也快樂不起來;相對的,領22K知足常樂,更顯寧靜踏實。所以重點的不是誰賺了多少錢,而是誰活得健康、快樂和長壽。

如果我也是低薪一族,只能期勉自己心力比別人強大,不能改變殘酷的社會現狀,就只好轉化調整己心,減少對外在物質的依賴。面對世間百般無奈,人若能如是安慰自己,得失就不那麼在意了,而是相信公道即便不在人心,也在老天眼裡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