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

「我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」

2018.1.12 Fri.
「我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」
雖然我不是基督教徒,但基督教誨的部份語句卻深印我心;雖然我的理解未必全然符於《聖經》原意,但在自取所需、自得其解下一樣得到啟發,「我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」就是其中的一句。

「我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」,意味著「屬靈」生命的國屬於另一個世界,既然所思、所想在另一個世界,對於這世界的不圓滿、不美好就毋須掛心,心境視野上瞬間得以超拔提昇。

「我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」,亦可說成「我的『心』不屬於這個世界」,當一個人關注的不再是這個世界的勝敗得失,「身在曹營心在漢」,俗世的一切對他而言就失去意義。佛教之強調「出離心」,大致即傳達「我的『心』不屬於這個世界」(「心不屬世」)的意涵。

在佛教中「心不屬世」的語句表達不在少數,如要人「身苦心不苦」即是一例,亦即身雖困限苦痛但心卻能無限寬廣。此外,《維摩詰經.方便品》云:「雖為白衣,奉持沙門清淨律行;雖處居家,不著三界;示有妻子,常修梵行;現有眷屬,常樂遠離;雖服寶飾,而以相好嚴身;雖復飲食,而以禪悅為味。」──在世而不染於世,也因為不染於世,所以入世的同時更能以超然超越的心量看待一切。

每每遭遇挫折考驗,想到「我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」、「我的『心』不屬於這個世界」,就覺得人生沒什麼大不了的,什麼都可以不要、什麼都可以放下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