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

傻人傻福

2018.1.23 Tues.
傻人傻福
一個人聰明乃至於精明,實際上很可能是一種懲罰。精明的人凡事精打細算,心情心思也跟著起起伏伏,相對的不計較、與世無爭的人,得失之間淡然處之,才可能是有福之人,所謂「傻人有傻福」意即在此。

一如鄭板橋所說「難得糊塗」,對個己利害糊塗一點是好事,爭一隻眼閉一隻眼,不去看、不去想就安然無事;吃點悶虧也沒什麼大不了,且不論吃虧是否佔到便宜,但至少問心無愧。

相對的,佔到了便宜,想到別人的難受或不舒服,讓自己過意不去,那才是一種折磨,表面上是得了,骨子裡卻是失了。

「寧願人負我,我不願負人」,這是一個有良心者的自我期許,被人所負比起有負於人更對得起良知,從中也顯示其高度和格局、度量和胸襟。

福禍天註定、業註定,一個人該得多少不是爭來的,而是冥冥中自有安排。即便天上掉下禮物,倘若福報善緣不足,該還回去的還是要還回去,「物損於彼者盈於此,成於此者虧於彼」功不唐捐、過不唐捐,倘若如此又有什麼好爭奪、好計較的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