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

照顧好自己的「心」

2018. 4.24. Tues.
照顧好自己的「心」
「心」是最抽象、最難以掌握,無法定義也難以有確切指涉。我們常說照顧好自己的「心」,這裡的心可以指的是念頭、思想、精神、情緒、注意力等,但很少指「心臟」──身體的重要器官。

然而,我這裡照顧好自己的「心」,所指涉的「心」確為「心臟」。年過四十步入中年,身體漸往下坡走,心肺功能已不若往昔。

雖然我沒有心臟疾病的家族史,也沒有高血壓、糖尿病、肥胖等,但像我這樣急性子的人,容易給自己緊張壓力,也算是高危險群之一。如近來常莫名感到胸口悶重,尤其一緊繃起來,心臟就感到不舒服,甚至心悸起來。

突發性心臟疾病死亡時有所聞,在國人健康殺手中名列前茅;我自己也擔心會不會是其中一個「幸運兒」。近日再翻讀《中醫護好心》一書,從中得到諸多啟發,如我發現身體左半側略較右半側浮腫。

今天早上嘗試自己拔罐,果然紫黑一大塊。內人知道我心臟不適,又看到我自己拔罐,她提議幫我「放血」,在扎針處再行拔罐,果然流出不少血來,也因這簡單的「放血」,好幾天的心臟不適頓時緩解許多。

心靈、心志、心情、心意、心思、心態、心性等太抽象了,但心臟卻是相當明確而具體。且不用談形而上的心靈等,先把形而下的心臟顧好,反而更為優先;把心臟顧好,相信心情、心志等亦會有所提昇(反之亦然)。

這次心臟不適,讓我見識到傳統醫療的簡易有效;如果只是開一些舒緩心臟的藥物壓制,仍舊「治標不治本」;也盼這些簡單方法能普傳開來,嘉惠更多心臟病患者。當然平時照顧好自己的「心」才是首務,不管是心臟的「心」還是心情的「心」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